“讲述周恩来青少年故事 激励新时代学生奋勇前进”之四:政治上的启蒙老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29

周恩来在清江浦生活期间,经常到运河边玩耍,看到河岸上的纤夫每日辛苦地拉纤,但还是终年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他深深地感受到封建社会的不平等。

11岁那年,周恩来在表舅龚荫荪家,听表舅讲述农民砸碑的事。清末政府腐败,加上淮安大地主的剥削,佃户每年都交不起租子。一年农民起义,佃户们也纷纷扛着扁担大锹钉耙,拿着大刀、长矛从四面八方涌向淮安城县衙,把衙门围得水泄不通。大家指着衙门旁边刻着征租条文的石碑,控诉地主动不动就把交不起租子的佃户抓去坐牢,称佃户为“恶佃、奸佃、顽佃、刁佃”,还千方百计地榨取佃户。这碑简直就是“逼租碑”啊。佃户们说到激动处便蜂拥而上,把麻绳扣子套到石碑上,牵拉后退,“轰”地一声把那“逼租碑”推倒断为三节,那一年,佃户们都没有交租子,过了一个好年。

听到这里,周恩来与小伙伴们都拍手称快!

最让童年周恩来难以忘怀的是,有一天表舅一个人在书房看书,周恩来出于好奇便走到跟前,看到表舅面前铺着一张大纸,纸上有一幅中国地图。图上有黑熊、老鹰、青蛙、太阳等图案,还画着清朝的官员。周恩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问表舅。龚荫荪解释说,这叫“报纸”,这个图是光绪二十四年,就是你出生那一年,一位爱国人士画的。图画反映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瓜分中国的危急形势深刻揭露了清政府的昏庸无能。后来在辛丑年清政府同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更是印证了这张“时局图”所表达的危机。

表舅用悲愤的语气说道:

这中国,那(通哪)一点,我还有份?

这朝廷,原是个,名存实亡。

替洋人,做一个,守土官长;

压制我,众汉人,拱手降洋。

最后,周恩来还从表舅那借走了陈天华的《警示钟》,夜里一口气看完了。合上书,似乎明白了许多道理,也更理解表舅经常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涵义!

在龚荫荪的影响下,周恩来接触到维新派思想,以及许多宣传近代西方文明的新书和报刊。他读到了严复的《天演论》和邹容的《革命军》,这些先进的理念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15年,周恩来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时,想起了表舅给他讲的那张《时局图》,写下了《或多难以固邦国论》。在这篇文章中,他写道:“鸦片之役,英入侵我;越南之战,法人欺我;布楚之约,俄人噬我;马关之议,日人凌我;及乎庚子,诸国协力谋我。瓜分豆剖,蚕食鲸吞,芨芨乎不可终日......”

1952年,周恩来在上海会见表姐龚志如时说道:“就童年所受的教育而论,表舅可算是我政治上的启蒙老师。”

同学们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民族复兴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学习周总理忧国忧民不懈求索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铸就新的时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