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讲述淮安历史名人故事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贫不移志的兵仙韩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63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淮安,曾诞生过诸多名人志士。其中有一人,曾将王侯将相四种身份集于一身,他就是被后人奉为兵仙的韩信。本期开始,我们将和大家分享淮安的历史名人故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天为大家讲述,贫不移志的兵仙---韩信的故事。

韩信是中国古代的著名军事家,作为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与萧何、张良并称汉初三杰,曾联合张良整理兵书、序次兵法,著有《韩信兵法》三篇。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像韩信这样优秀、成功人士的高光背后,并没有富裕、显赫的家世,相反,早年却过的非常贫苦。

据统计,共有三十多个成语来源于韩信的生平事迹,韩信是名副其实的“成语大王”。《史记》记载,因早年没有谋生之道,韩信生活穷困潦倒,曾四处漂泊寄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人生低谷期。他曾依靠在淮河边钓鱼维生,却常因为钓不到鱼而饿肚子。一位来河边漂洗丝絮的老大娘见他可怜,便把自己的饭分一半给他吃,十几天都如此,直到漂洗完毕。韩信很高兴,对那位大娘说:“我一定重重地报答您老人家。”大娘生气地说:“大丈夫不能养活自己,我是可怜你这位王孙公子才给你饭吃,难道是希望你的报答吗?”成为楚王后,韩信特地找到当年的漂絮大娘,送给她一千金作为当年接济的酬谢。韩信还曾经受过淮阴城里一名屠夫的“胯下之辱”。功成名就时,韩信不仅不计较之前的私怨,反而给羞辱自己的屠夫授职。如果说成语“漂母饭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展现了韩信知恩图报、隐忍坚毅的优秀品质,那“十面埋伏”、“背水一战”等则充分显现出了韩信卓越的军事才能。

公元前206年,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他为韩信实现人生梦想搭建了舞台,而韩信,也没有让刘邦失望。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之后,立刘邦为汉王,让他管辖偏远的巴蜀之地。初出茅庐的韩信通过“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方法,出其不意地打败了章邯军队,兼并了关中,奠定了刘邦争霸天下的基础。韩信善于抓住敌方心理巧妙地制定战术,如井陉之战中背水列阵,降低了敌人的警惕、激发出己方军队的潜力,从而大破赵军,创造了以少胜多、令人咋舌的战争奇迹。

贫贱不能移,贫困的条件、卑微的出生没能改变的,是韩信远大的志向与持之以恒的奋斗。同学们,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面对挫折和逆境,我们应当学习韩信,始终坚守内心高远的志向和人生理想,有重新开始的勇气、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胸怀宽广、富有感恩之心;用青春奋斗的汗水描绘出彩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