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18)——参加“打响渡江战役第一枪”的朱慕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73


同学们好!这里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云上翔宇课堂”之“讲述革命英雄故事,赓续淮安红色血脉”,今天的主题是《参加“打响渡江战役第一枪”的朱慕萍》。

朱慕萍是涟水县同兴乡朱后圩人,自幼好学上进,勇于接受新思想。长大之后他在上海进行革命活动,以做小生意为名,在失业工人中开展革命工作。在上海从事地下革命活动时,朱慕萍曾两次遭到敌人的逮捕,在敌人的审讯与拷打下,他始终坚贞不屈,未吐半点真情。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朱慕萍在家乡宣传、组织群众抗日,同时积极参与组织涟水县抗日同盟会等抗日救亡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朱慕萍调任解放军灌云县独立团团长兼县长。不久,独立团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270主力团,朱慕萍任团长。

194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努力下,北平和平解放。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在这里,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指挥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战略性战役——渡江战役。为确保此次战役胜利,渡江战役总前委在作战前夕,安排由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30军第90师在安徽和县长江北岸的西梁山率先打响“渡江战役第一枪”,牵制敌人的兵力火力,为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渡江创造有利条件。时任第三野战军30军90师270团团长朱慕萍,奉命率部南下,在部队到达安徽省和县江边时,朱慕萍还未来得及休息,就接受了攻打西梁山的任务。这是敌人设在长江防线上的一个重要据点,当时,首朱慕萍先召开团党委会,研究制定了战斗方案。随后带领各营营长、教导员到前沿阵地察看地形,对战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分析研究,并分别到各营进行了战斗动员。已经几天几夜没有合眼的朱慕萍,在向敌人发起进攻时,又亲自到担任主攻任务的三营部队前沿阵地指挥作战。4月10日深夜战斗开始,部队英勇顽强,前仆后继,逐渐取得战斗的主动权。突然,敌人打过来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朱慕萍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7岁。这一噩耗激起了全团指战员复仇的怒火,一鼓作气地攻克了西梁山,按时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光荣任务。西梁山战役只有短短数天,却是一场惨烈的血战,最终以朱慕萍在内的千余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胜利,确保了大军渡江。

朱慕萍牺牲后,1950年10月30日,华东军区党委对朱慕萍革命历史功绩作了高度评价:“全党同志要学习朱慕萍同志在阶级敌人的法庭中和牢狱里,多年残酷斗争的战场上,所表现的坚贞不屈,英勇顽强,始终忠实于党与无产阶级事业的优良品质与气节。”读史明智,学史明理。我们将铭记先烈的遗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