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十一:严于律己的周恩来

作者:胡悦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363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严于律己的周恩来

中南海西花厅是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居所。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这里廊柱暗淡陈旧,雕梁画栋斑驳褪色,早已不再是昔日摄政王府的豪华气派,年年漏雨、地面返潮,总理因此得了关节炎,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维修,但都被总理拒绝了。

居此陋室总理却依旧不安,他常常告诫大家不要忘了延安,在他看来陈旧潮湿的西花厅比延安窑洞要强多了!

1959年底周恩来邓颖超到广东学习期间,行政秘书何谦向总理办公室请示修缮西花厅,并得到了批准。

在维修过程中,把返潮的旧地板换成了木板,撤走了发霉的旧地毯,换下了漏风的旧窗帘,更换了腐朽的梁柱,简单的油漆和刷墙,从钓鱼台国宾馆借了一张闲置的床,换下了旧木床。

1960年3月6日,周恩来从广东回到了北京,发现工作人员趁他离京期间将西花厅进行了维修,他愣住了,皱起眉头大声说:“胡闹!这不是我的家!”

他生气地责问为什么要这样铺张,谁叫你们添置这些东西!并要求把原来的旧家具、旧窗帘全给换回来。当晚离开西花厅,住进了钓鱼台不肯回来。

周恩来的侄子周尔均劝伯伯说:“西花厅也是文物,维修一下也是保护文物嘛!”周恩来说:“你说得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对。”

当场让周尔均背诵,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并感慨地说;“安得广厦千万间,你想一想现在有的老百姓,一家三代人还住在狭窄的房子里,你们把我的房子修得这样好,想起百姓我心不安呐!”

工作人员更是请了陈毅元帅来劝总理,元帅打趣地说:“总理啊!咱得讲讲道理,都是为了你好,你都得了关节炎,简单维修一下怎么不行呢,咱总不能把新铺好的木地板也让人家撬掉吧,那样不就更浪费了。”

没想到不仅没把总理劝回西花厅,元帅倒是被总理拉到了国务院会议上,总理在会上反省说:“我跟大家做个检讨,家里花了那么多钱修房子,造成铺张浪费。我带了个不好的头,心里很不安!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要影响一大片。” 

会后,总理要求秘书将所有维修费用都从他的工资里逐月扣除,没有花国家一分钱。

总理的自我批评不仅在国务院会议上讲,平常大会小会都要做检讨,以至于西花厅在大家想象中,被修成了恢弘的宫殿,纷纷前来参观,看过之后都被深深地感动,这哪里豪华、哪里铺张,是总理实在太简朴!

敬爱的周总理,一生都是这样严于律己,追求艰苦朴素,他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不求任何回报的高尚品德,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