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十:鞠躬尽瘁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380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鞠躬尽瘁的周恩来

周恩来总理像春蚕一样,把最后一根丝都吐给了祖国和人民。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身患重病,却依然鞠躬尽瘁,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心系共和国的繁荣富强。

1973年1月5日,卫士长张树迎像往常一样喊周总理起床。他敲了很久的门,没有半点动静。

他心里慌了,立马推门进去。房中的一幕让他吓了一跳。周总理躺在床上,已经昏迷了。人们立即将昏迷不醒的周总理送去医院。经过检查后确认,周总理患上了膀胱癌。

他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怎么在医院?快送我回去。我要工作。”

他没日没夜的工作,每天睡眠多则三四个小时,少则一两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合眼。来不及吃饭,就吃两毛钱一包的饼干。

为了开会赶路,就在车上喝一口玉米糊糊。一次接见外宾,困得实在想睡觉,就让服务员上热毛巾。热点,再热点。他用滚烫的毛巾一次次的在脸上蹭着、捂着,刺激着自己撑下去。

周恩来生命最后的587天,共做大小手术13次,与人谈话254次,主席会议40次,迎送外宾65批。身体极度虚弱,体重仅剩30.5公斤。

这就是我们的周总理,为了共和国不能倒下,倒下也不能趴下,只要心跳还在,就为这个国家和人民而跳动。

1976年1月8日09:57。

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天边的一颗星辰划破长空,在大雪惊雷的辉映下灿然闪烁。坠下大地。

周总理逝世后,按照邓颖超的意愿,警卫秘书高振普等人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选购了一个普通的骨灰盒。

邓颖超的一句话更是深深震撼了人们的心灵,“恩来用完后把盒子拿回家来保存着。等我死后也用这个骨灰盒。”

十里长街送总理,十里长街满地花,满地的雪花,满地的泪花。一架飞机飞上天空,周总理的骨灰分成四份撒去,一份赠青天,一份送江水,一份撒大海,一份留给思念。

世间唯有思念永恒。

革命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周恩来同志用光辉的一生为共产党人立起了标杆。他怀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带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愿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革命胜利和民族独立、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操碎了心,践行了一生的志向和追求。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鞠躬尽瘁、一生为民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