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五:热爱人民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5 浏览次数:364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热爱人民的周恩来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面壁十年图破壁”,自青少年时起,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便已成为周总理的人生底色。在他那用光辉一生书写的伟大人格中,“热爱人民”是生动的写照。

周总理的一生与酒发生了不少精彩的故事,许多人都知道,周总理酒量很好。但是经常饮酒让周总理的身体受到很大的损害,医生禁止他再喝酒。但是,1973年,周总理在延安却喝了最后一次酒,当时周总理患上了膀胱癌,身体的状况也不是很好,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周总理不顾医生的反对,坚持要与大家喝酒呢?

当时,越南总书记黎笋来到了北京,提出想去参观延安,于是,周总理便陪他一同前往延安。临出发前,邓颖超嘱咐周总理千万不要再喝酒了。到达延安后,当地的领导准备好了酒席,周总理一滴酒都没有沾,大家都知道周总理的身体不好,就没有再劝他。

然而在周总理离开那天,周总理邀请当地的领导一起吃饭,喝了最后一次酒,周总理说:“建国都24年了,没想到延安老百姓的生活还是这么苦,连小米饭都吃不饱,我实在愧对延安人民”。当地领导陈述了存在的困难。周总理沉重地说:“今天,我们中央、省、地、县的各级领导都在,今后我们上上下下就一个目标,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的生活,尽快改变延安的面貌,好不好啊”。当地领导向周总理表示:“我们一定苦干三年,实现总理的愿望,改变延安的面貌,五年内让粮食产量翻一番”。

周总理高兴地说:“好,我要的就是这句话”,然后周总理亲自给每个人倒酒,说:“我代表老区人民感谢你们,这杯酒一定要喝下去”。

最后,周总理说:“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到那个时候,如果我还活着,我一定回来”。喝完酒回到住处后,周总理就开始尿血,病情又开始加重了。

这就是敬爱的周总理,为了改善延安人民的生活面貌,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喝了最后一次酒。周总理回去不到两年半时间,就因膀胱癌恶化而去世,其实较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次喝酒导致的。  

在周总理生前身后的无数小故事中,我们能看到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对人民的高度热爱。周总理是一位一心为民的好总理,他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