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七:自我革命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407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自我革命的周恩来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是周恩来总理的座右铭。50多年的革命生涯,他始终保持着一颗为党为民的初心,坚持惕厉自省,把自我改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形成了他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特有的人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赞誉周恩来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号召全党同志“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在周总理的话语中称为“自我改造”。周总理常说:“改造没个完,一直到死,那时也不能说改造够了。” 他一生中勇于、勤于、善于并严于进行彻底的自我批评、自我改造、自我革命,在党内外都是出了名的。

新中国成立前,因两次错误批评一位同志,周恩来副主席极为自责,亲自登门去道歉。但面对道歉,该同志却因身份的不同而惴惴不安。

为此,周恩来副主席紧紧握住该同志的手说,“我们党内,上级可以批评下级,下级也可以批评上级,政治上一律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个故事是周总理敢于承认错误、勇于自我批评,自我革命,自我改造的生动体现。

周恩来总理还特别强调“只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别人。”针对一些领导干部缺乏自我改造的自觉性,甚至误以为领导者是专门改造别人的,他告诫说,“缺点和错误的改正要从领导做起,首先领导上要自我批评,要多负一些责任”。

从周总理历次关于思想改造问题的报告和谈话中,经常看到这样的话:“还是先从自己讲起”、“拿我个人来说”、“还是拿我来说”、“还是以我为例”、“我现在还要改造”、“我愿意带头”等等。

1961年7月,周总理在上海与文艺工作者座谈时,有人提议他把自己的一生写成一本书,他说:“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的错误。”当然,“这可不是卢梭的《忏悔录》,而是要让活着的人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