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八:永远奋斗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373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永远奋斗的周恩来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专题内容是:“永远奋斗”的周恩来。

1943年3月18日,周总理农历45岁的生日。这天,在重庆领导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为位于红岩村的局机关作了一场报告。

会后,南方局的同志们准备了茶点为他祝寿,但他并未出席,只向厨房要了一碗面条,以此满足同志们为他庆生的心愿。吃过面,回到房间,周恩来当晚在办公室写下了这份《我的修养要则》,以明心志。

这篇修养要则并不长,全文只有200 余字,但内涵丰富,体现出周恩来作为一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政治自觉。下面我们从第二点要则:努力工作来看一下周恩来的奋斗精神。

周恩来一生都在践行一名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奋斗观。

1919 年 9 月,他执笔起草觉悟社纲领性文件《觉悟的宣言》,指出人的思想进化非一日之功,需要“努力!奋斗!一步步的‘觉悟’。

1943年,他以纪念鲁迅逝世10周年为契机,公开表示:“应该像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依然不忘倡导接续奋斗精神,并身体力行。在他担任总理的26年里,平时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有时甚至在16个小时以上。

长期繁重的工作,使他疾病缠身,不幸患上了癌症,但他依然没有选择减轻自身的工作强度。

在周恩来 1974 年 3 月 26 日的工作台历中是这样记载的:下午3时,起床;下午4时,与尼雷尔会谈;晚7时,陪餐;晚10时,开政治局会议;晨2时半,约民航同志开会;晨7时,办公;中午12时,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下午2时,休息。

工作台历的记录清晰地向我们展示着这位已经76岁高龄且身患癌症的老人整整连续工作了23个小时。正如他自己说的:“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像春蚕那样吐完最后一根丝。”可以说,他把全部心血献给了终身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事业。

追求没有止境,奋斗没有穷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2015年这张照片火爆全网,网友们纷纷留言:这盛世如您所愿!先辈们的付出,我们这代人并没有选择遗忘!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必须继承和发扬周恩来总理这种永远奋斗的精神,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新时代谱写出我们青年人自己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