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六:勤政为民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6 浏览次数:360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勤政为民的周恩来

 

1914年春,周恩来在《一生之计在于勤论》的作文中认识到“非勤无以致其功,非勤无以毕其事”这个道理,主张无论是青年求学还是之后作事于社会,服役于国家,均有赖于一个勤字。

1915年17岁的周恩来进一步闸明其公仆理念。公仆理念的形成为周恩来勤政为民的甘当公仆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为共产党人之后的周恩来,便把乐于为公众“服役”的理念,与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相结合,上升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先后担任政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长达26年,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组织和实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

他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新闻、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还记得那首《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吗,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办公室呵!

灯光又亮了通宵!

如果世界上真有不知疲倦的人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呀,

一生睡得最少,最少!

看,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呵,就是最好的写照!”这是周恩来勤政为民的真实写照。周总理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小时以上,平均每天只睡4小时。

周恩来的警卫详细记录了总理自1974年6月住进医院到离世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即使在病榻上,总理也常常工作到深夜。

周总理拖着这样的病体,仍然在治疗的期间接待外宾。接待时,医疗组就在隔壁房间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冲出去抢救总理。这是一双不合脚的布鞋,病重的总理脚浮肿的厉害穿不上以前的鞋子,只好临时赶制一双大一些的鞋子在医院接待外宾,一直陪伴他。

1975年1月77岁重病缠身周总理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强忍病痛作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当病魔折磨他觉得自己无法尽职时,这位为党和人民服务了26年的开国总理对前来看望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要求:以后你们不要再叫我“总理”了,我躺在这里已经不能再为国家为人民工作了,听你们叫我总理总理的,我心里难受……不做事了,不能叫总理了。

“总理”对于他的含义是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这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永远铭记周总理“做人民的勤务员”的质朴情怀,不忘我们党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