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四:顾全大局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367




★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

顾全大局的周恩来

这是一份涉及周恩来入党时间的登记表,1933年填写,由共产国际保存。上面用俄文写着周恩来的共产党党龄从1921年起。而另一份是中共七大时,周恩来亲笔填写的登记表,上面则清楚地写着,1922年夏,党中央批准为旅法组中共党员。

我们知道,人们通常都把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视为自己获得的第二次生命。周恩来也不例外,以他的聪明睿智和超人的记忆力,是绝不会忘掉自己的入党时间的。而这两份党员登记表入党时间相差一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中共七大的时候,党员要填写履历表,当时,在欧洲入党的同志,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这批共产党员,都是中国少年共产党,少年共产党成立于1922年,但是有一部分同志,作为筹备者,他们其实1921年就入了党,包括周恩来等同志。

那么,这批同志的入党的时间,应该和国内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同志一样,都算成1921年。这件事涉及到这批同志是否应作为党的创建者,意义重大,因此,在七大期间,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

大家各执己见,争论解决不了,包括了当时中央组织部的副部长李富春同志,他作为少年共产党的一个负责人,也说服不了对方。就在相持不下的时候,周恩来拿起笔来,主动写下了入党时间为1922年,其他同志看了,也都不再说什么,终于平息了这场风波。

当时的中国,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是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七大的主题就是要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一个光明、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欧洲早期党员的入党问题,这看起来虽然是个不大的争论,但是它可能会影响党内的团结。同时,更重要的是,会冲淡大会的主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同志特别体现出了他的大局观,平息了一场争论。而他的入党时间,一直到他去世之后,才重新认定。

见微知著,对个人的地位和待遇,周恩来从不计较,永远把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即使遭遇挫折、甚至蒙上不白之冤时,为了国家、民族和党的利益,宁愿自己受委屈,被误解,也忍辱负重、忍中求进。

正如习总书记谈话中说“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楷模”。作为后人,重温周恩来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缅怀,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其精神、践行其品格,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昂扬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