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三:对党忠诚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372


★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

对党忠诚的周恩来

半个多世纪以来,很少有一个名字能像周恩来一样,在无数群众心目中,在几代人的印象里,成为一个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光辉典范。

年轻时,周恩来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这一生,他都是坚定的共产党人。

1929年,在反“围剿”的革命斗争中,新生的红四军内部围绕是否取消前委、在红四军内成立军委出现了激烈的争论。这场发生在闽西的争论,是我们党初创时期的一次命运之争,关系到建党建军的根本原则。

为了平息这场争论,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党中央向红四军前委发出了一份指导信,这就是著名的“九月来信”。

这封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并且明确指出:“党的领导作用要绝对的提高。红军中只能有党的领导,党要运用集中指导的原则来建立权威”。

“九月来信”是我党我军早期系统阐述人民军队建军思想的重要文献,为消除内部分歧、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九月来信”是周恩来对党忠诚、维护大局思想的一个缩影,在他革命的一生中,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把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忠于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周总理以其一生注解了“忠诚”的时代意义。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一句“始终对党绝对忠诚”高度概括了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品质。

一个“始终”饱含了时间的跨度,一个“绝对”背后是铁一般的信仰,二者的组合则能产生链式反应一般的强大能量,这既是历史上我们党由弱小走向强大的坚强保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讲对党忠诚,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当前,要把对党忠诚的实践,落实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落实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落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践上,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本色。

时代越是变迁,愈发让有些东西变得弥足珍贵。周总理用一生来阐释对党忠诚和维护大局,而对他的纪念,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其精神、践行其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