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翔宇课堂”之二:坚守信仰的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371



★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坚守信仰的周恩来

周总理出生的年代,正是我们国家内忧外患之时,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

总理在留学日本、欧洲后,经过多方比较,最终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

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之时总理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为了“共产花开”“赤色的旗儿飞扬”,宁愿牺牲一切。

周总理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极端艰苦的环境,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极端恶劣的际遇,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他无怨无悔,作出了所能作出的最大牺牲,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定会胜利。

自确定共产主义信仰后,总理就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他一生遭遇 20 多次生命危险,但从未有丝毫退却。

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晓瑾曾回忆起周总理在帮助南昌起义同志转移时的场景时,说道:“当时他已身患重病,白天住山洞、晚上住渔民家、睡草地上,躲了整整一个月”。

后来周总理把自己绑在渔船上漂洋过海逃到香港,几乎是“九死一生”。当她回忆起总理为了革命所受的苦难时,不禁潸然泪下。

周晓瑾表示,不管多么危险的境遇,周总理的红色初心和坚定的革命信仰从没有改变过。在重庆和上海等地,他作为与国民党谈判的中共中央首席代表,多次收到恐吓的子弹信件,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仍然坚持原则进行谈判斗争。

他坦荡回顾这段历史说 :“经过大革命和白色恐怖的锻炼,坚定了我对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包括在“文化大革命”那样的特殊年代,他在讲述党的历史时也说 :我入党 50 年,没有离开党的队伍。

在生命的垂危之际,他忍受病痛的折磨同守候在身边的伴侣邓颖超一起低声吟唱《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对一位做了 13 次手术身体虚弱到极点的危重病人来说,有谁能以如此惊人的毅力吟唱《国际歌》面对死亡?对一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而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癌症患者来说,有谁还坚守“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样高尚无比的信仰?

这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位伟大圣洁的共产主义战士!终身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新时代下的我们,依然要铭记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信仰不能变、信念不能移、信心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