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舌尖上的淮扬菜”专题讲座

作者:陈明明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376

11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淮扬菜文化创新社团组织开展了“舌尖上的淮扬菜”专题讲座,共73名社团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王静教授主讲,围绕淮扬饮食文化发展脉络和历史沿革,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淮扬菜在我国的历史地位和创新发展。同学们对讲座中关于“开国第一宴”讲解非常感兴趣,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之后,于北京饭店举行的国宴,根据报道这个盛大宴会的菜点烹调就是由北京饭店淮扬菜厨房承担的“宾客对宴会菜点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淮扬宴席史上的光彩篇章,极有历史意义,激发了同学们深入了解淮扬菜文化的积极性。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淮扬宴席进行改革,删繁就简,注重营养平衡,进行菜点合理搭配的特征。同学们也学习到了近些年为适应旅游及不同层次顾客的需要,进行了历史名宴的挖掘及创新宴席的研制,并已取得重要成果。如扬州的满汉全席、红楼宴、三头宴、鉴真素宴、清真宴,淮安、淮阴的长鱼席,靖江的全羊席,宝应的全藕席,高邮的全鸭席等。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得到广大同学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