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坚持正确历史观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讲座

作者:李乐霞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368

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翔宇课堂”在智慧教室B207开讲。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包天强副研究员应邀作了“揭批历史虚无主义 做捍卫四史的坚定守护者”讲座。食科201班学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听取了讲座。

包天强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要求入手,重点讲解了“追根溯源”“本立道生”“正本清源”三个层面内容。首先,包天强深入阐释了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源流和思想样态,深刻揭露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西方反华势力针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图谋,企图达到“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的险恶目的。第二,他强调固本以培元,本立则道生。要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回顾了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从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奇迹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最后,他旗帜鲜明地批驳了历史虚无主义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误导民众的9种谬论,做到了思想认识上的正本清源,澄清了被历史虚无主义歪曲的历史真相,有力捍卫了历史尊严和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

马院院长赵慧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学习历史,是为了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要求全体师生自觉学习党史,筑牢信仰根基,学史力行,担当作为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服务的生动实践。

报告会赢得了师生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历史自信,立足本职,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