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慧院长为学生开讲“翔宇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578


值毛泽东诞辰127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赵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参加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的450多名学生干部,作以“毛泽东诗词背后的中共党史”为题的报告。这是马院开展的系列“翔宇课堂”的一部分。

赵慧从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诗词中,别出心裁地抽取了“恰同学少年”“战地黄花分外香”“而今迈步从头越”“敢教日月换新天”“乱云飞渡仍从容”五个诗句,分别作为五个部分的标题,对毛泽东具有代表性的30多首诗词及其背后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娓娓道来。

赵慧在报告中说,毛泽东大多数诗词的诞生,都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发展和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首诗词既反映了他不同的人生创作阶段,同时也反映了中共历史的不同发展阶段。他的诗词实际上就是我们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的一个个宏伟画卷,也是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个壮丽图景。

赵慧指出,通过欣赏诗词来阅读党史、理解党史,品味党史,会有别样的收获。他最后鼓励同学们: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可以阅读些毛泽东诗词,既能领略一代伟人文学风采,同时也重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前55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