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思政教育?这10本书里有答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1026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关乎党和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以下图书,探讨了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增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等话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内容简介

该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论述为基础,结合中国教育发展的实践,充分吸收十九大报告的最新精神,分为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教育强国建设、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有为青年、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十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和准确深入的阐释,为全国教育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内容简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

内容简介

该书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史,总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40年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

立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际,从总体上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划分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党建、共青团建设、班集体建设、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资助育人、教书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等15个专题。

在每个专题的具体写作中,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对专题内容进行纵向梳理与研究分析。旨在通过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史,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研究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

内容简介

该书结合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目标要求,从八个方面阐释新时代思政课的建设规律,注重体现学理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

内容简介

该书针对目前党课标签化现象和高校党课缺少吸引力的现状,以思政工作有效性为核心特色,坚持用讲故事的方法讲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学生在入党过程中应该厘清的重要话题讲透讲通。

全书风格坚持贴近学生,通俗易懂,追求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面向高校党课教师,尝试提供一本可以作为参考的教学助手,为高校党课的规范化做一些尝试。


《师说——导航新时代》

内容简介

该书为大型思政公开课《师说——导航新时代》的纸质稿。该书围绕光辉旗帜、历史方位、伟大工程、深化改革、奋斗目标、人民民主、教育强国、美丽中国、国家安全、大国外交等主题展开,通过高校知名专家学者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书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践成就相结合、中国国情与国际视野相融合,对于高校师生深入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宝哥说思政》

内容简介

该书深度挖掘时事政治热点资源,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系列教育,普及人文、历史、哲学、艺术等知识,解读国家大政方针与时事政策,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传播校园正能量。

该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观点深刻,将博雅教育、“三观”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融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中,旨在构建校园思想引领、服务青年的创新型教育阵地,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学生思政品牌概览》

内容简介

该书围绕“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有针对性地打造了四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

该书依此分为四个篇章,旨在通过系统研究以及特色经验总结,为高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参考。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论》

内容简介

该书从大学生的需要的角度,围绕作为价值客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作为价值主体的大学生的需要之间满足、引导和提升的效应关系,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理想信念的塑造价值、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培育价值、公民道德的养成价值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价值等基本内容,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实现和评价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前沿译丛”

该丛书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立场和研究视角,精选近年来国外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权威力作,旨在通过打造一套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时代高度的高水平译作,进一步丰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研究资源,深化中外相关领域的学术对话和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