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 “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614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

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通知

  

苏教办社政函〔201924

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据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和教育部社科司有关工作部署,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集体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集体行动,深入推进全省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把高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三、工作要求

1.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者的有机结合,推动形成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

2.课堂教学由各高校负责具体实施,各高校要充分运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等资源,发挥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专题,组织好课堂教学,发挥好主渠道作用。

3.网络教学可以依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或近年来江苏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校及课程,由各高校自主选择。

4.各本科高校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各专科院校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生既可通过参加教师统一组织的实践教学获得相应学分,也可通过提交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相关的实践成果申请获得相应学分。实践教学具体组织形式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

各高校开展“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项目的有关情况,请形成文字材料于20191115日前报送至szc1513@126.com

联系人:省教育厅社政处林老师,025-83335364

附件:江苏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方案.docx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