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三支部开展别样“党日活动”——线上战疫思政课堂

作者:李乐霞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530

疫情期间,公共三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率先开展“战疫思政”课堂,以别样的方式开展了“线上最佳党日活动”。3月至4月,陆续录制五期主题为《战“”说理》的系列思政微课, 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战新疫、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展开教学,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大学生报国之志,引导大学生投入爱国之行,提高了育人成效



公共课党总支书记、马院院长赵慧率先开启了题为《从抗击重大疫情看中美两国治理能力的优劣》系列思政微课的第一讲。他在微课中比较中美两国在重大疫情下的防控措施及其取得的效果,分析和归纳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六个方面的高效举措,指出这充分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赵慧语重情深地引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只有发自内心地,对我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真正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将来才能心无旁骛地,加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



李乐霞老师以“战‘疫’论英雄”为题,围绕“战‘疫’时期谁是英雄?什么是英雄精神?如何传承英雄精神?”三个篇章展开,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沿着英雄的脚步,在平凡岗位上坚守,铸就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张蓓老师讲述了1665年英国爆发的黑死病期间,南部成为重灾区,而北部能够幸免于难的感人故事,引导同学们要像当年的亚姆村村民一样,进行自我隔离,用实际行动感恩那些逆行而上的英雄们为我们铸就的钢铁长城。



胡悦老师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重视阈谈如何“爱国”,教育同学们领会“爱国”的继承与发展、“爱国”的理性与情怀、“爱国”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黄志国老师从“党的坚强领导是战疫必胜的根本保证”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全民战“疫”的过程给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彰显了中国的伟大力量。黄老师在视频课堂中表示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美好的春天即将来临!


王善飞老师将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故事和感人事例融入到教学中,引导大学生承载使命和担当,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坚实力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韩敏老师则将国家发展、职业道德和个人前途命运联系起来,通过在这次疫情中我国与他国做法的横向比较,让学生深刻理解“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的国”深刻含义。

收看了老师们的网络战疫思政课堂,聆听了老师们充满激情的讲解,老师们组织本班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将自己的青春和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谱写大写的青春,争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纷纷留下自己的了肺腑感言。烹饪193丁彭写道:“爱国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把自己命运和国家命运绑在一起,今天认真学习就是为明天建设祖国添砖加瓦!”护理195贡桑旺姆写道:“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购买保护名录中的野生动植物工艺品,拒绝食养野生动物。”电商191李晓芹写道:“要推动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西餐192车志强写道:“国家防控措施让我心生敬佩,一线人员的奋斗无不体现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青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