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形式多样推进思政、心理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姜兰 康蓝青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580


    近日来,马院按照学校要求,积极部署网络教学工作,通过线上思政课堂教学、筹划录制“疫情防控下的思政微课”视频、录制“心在一起——心理自我调适”系列视频以及在线心理辅导等途径,扎实推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思政、心理线上教学工作。


218日、19日、20日,三天,密集的思政课教学,在以2019级为主体的3000多名学生中顺利展开,平均到课率分别达92.39%94.71%95.30%。师生们的共同付出没有白费,为此,笔者特地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了采访,请马院任课教师谈谈线上教学体会,请学生谈谈线上学习体会。

张蓓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如何指导上百人的学生加入网课,这本身就是一项庞大工程。我连续数天,通过打电话、加QQ、加微信等方式联系学生,并一遍遍指导他们解决登陆问题和各项操作步骤。特别是西藏的孩子们,由于当地信号差,经常刚好不容易通了又失联了。此时,我想对孩子们说,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学习的动力,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出家门,去迎接春暖花开。同学们,让我们相逢在更高处!”

  

顾习龙博士表示:“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教师可以发布课程公告、相关讨论题、在线测试等。通过线上互动交流,促进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思考,提高参与度,激发讨论兴趣,同时教师可以参与讨论把握方向。学生也可针对问题对教师提问,问答可被其他学生所见,都能从中受益。同时在线作业布置和提交可提高作业提交率和批改效率,延长作业和批改内容的保存时间。”

首次成功网络授课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深有挑战,有滋味,有触动,更有情怀。此次“战疫”线上授课给思政课教师们带来了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动力。 “连日来,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常是饭吃得断断续续,冷了再热多次,晚餐当是夜宵来品尝。这些天,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手机不离手、电脑放床头。真正触动我灵魂的是一个藏族的学委,为了和我联系学习平台操作方法,步行七八个小时,夜晚才到镇上有网络信号的亲戚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善待这些纯朴善良的孩子呢?不用心去呵护这些藏区的花朵呢?这将是我生命中一段难忘而美好的记忆。”老教师张庆林很有感慨地说。

  

  

  

  

  

  

李乐霞老师表示:“疫情突如其来,马院迅速应对,化危机为契机,做到三个人人教学:一是人人网。教师们都自告奋勇化身主播,依托新技术教育引导学生。二是人人发。混合式教学给予学生极大的学习自主性,课前预习,课堂上人人发言,氛围热烈,拉近了师生距离,增添了课程的温度。三是人人关。老师们对学生的学习条件和态度了然于胸,鼓励学生即使无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学习;同时,又做到人文关怀,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出回校学习的补充预案,避免因没网而失学。”

财务193班 其米朗杰:虽然西藏是这次疫情中的一片“净土”,但是由于特殊时期,我们也不能按时返校了。听说开课大家都要在家参加网络学习,我非常担心。由于这边信号比较差,我担心自己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但老师让我们不要担心,给我们提供更多灵活的学习时间,随时在线解答我们的各种疑惑,让我们真的可以“停课不停学”,在哪都能学。我刚才在田野里赶野生鸭子,瞧!现在利用空闲时间,趁着网速还行,马上开始我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网上学习啦!

  

药学1912班 刘力成:第一次以网课的形式在家中学习,老师们的提前准备让同学们都很安心,有条不紊的进行选课进群等。每次课前老师都会提前通知,耐心地讲解,让大家柳岸花明,融入到学习之中,虽然只能在视频中看见老师,但仍然亲切感十足。虽然平台有时会崩溃、网络会延迟,但我们依旧按照上课时间学习,学校、老师与我们同在。

药本191班 汤慧敏:由于疫情,我们学校开展了线上远程授课。曾经希望能够在家里上课,而如今希望实现了,却又开始渴望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想见到那些陪着你笑,陪着你疯的小伙伴们。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尽快过去!我要感谢老师们不辞辛苦地为我们授课,使我们的学业不因疫情的肆虐传播而中断。网络授课也使我结束了懒散的寒假生活,期待疫情结束后与同学们相遇的日子。

食品科学181班 袁新建:这个春天不一样!本该在学校的我们,因为疫情只能选择线上上课。这是学校对学生的保护,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尽管没有在学校的学习氛围,但方便和快捷的线上课程还是让我们受益良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的“实事求是”思想指导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当下的大事就是打好这场“战疫”。作为学生,我们要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在家认真学习学校安排的课程,这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财务191班 张璠: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一场病毒让我们无法如期返校。但是,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在网上正式开学啦!每位老师都在尽力为我们上好网课,解答我们的各种疑惑。刚才,我进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线上学习,张蓓老师能在线与我们进行各种互动,给大家安排好学习进程,在课后更是随时解答我们的各种提问。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在家一定会好好学习,请老师们放心!

  

  

  

  

  

  

  

  

  

面点195冯禹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虽然离学校很远,但依旧能够在网络平台上按时上课,获取知识,充实提高自己。

  

  

  

  

  


  




  

  

  

  

  

  

  

  


幼儿192班 吴越:停课不停学,在家也可学。在线教学,让我们暂时告别了匆匆寻找教室的日子,新颖的教学方法,以及师生交流互动方式,使得同学们在课前,能够好好预习;课中,能踊跃发言,并参与到课程讨论中;课后,能够反馈所遇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并且可以按时完成作业。

  

  

  

  

  

  

药学194班 张珞英: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我们无法进入课堂,但是网络,让天涯变成咫尺,宅在家中依然可以享受教育。网络直播课是解决我们居家学习的好办法,虽然没有了教室的氛围,缺少了同学的监督,老师又难以及时了解教学的效果,但对于自律的学生,却可以很好的安排可支配时间,严以律己,博览群书,成长地更快。同时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这场病毒!

除了牢牢抓好线上思政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工作以外,马院还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录制主题为“疫情防控下的思政微课”视频活动,由包括辅导员老师在内的全体专兼职教师,讲述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疫情防控中我国制度优势的体现等等话题,提高“形势与政策”育人成效。

在此次疫情中,学生惯有的学习、生活方式受到了冲击,心理上必然或多或少会出现起伏,马院心理中心的老师们连日来,始终与广大学生站在一起,协助他们构筑自己的心理防线,引导他们以更灵活和平稳的心态度过此次危机。目前,心理中心的专职老师们正在录制“心在一起——心理自我调适系列视频”, 每周一次的视频将与同学们分享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以及各种简单有趣的心理调适方法。每次视频为5-6分钟,陪伴大家直至开学。第一期视频由心理中心主任李婉君主持,她讲解了如何运用“想法--情绪--行为”模型,来增强自己的情绪觉察力,从而在疫情的变动形势中获得更多的掌控感。视频已完成录制,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中,即将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各班微信群及QQ发布给学生。

此前,心理中心早在130日,就启动了在线心理支持工作,通过心理中心官方动态和大学生心理协会官方动态,联合发布了疫情防抗的心理自助文章和资源,并于次日启动了线上心理辅导工作。23日,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了原创防控疫情阶段的心理调适科普文,并进一步宣传在线支持的途径和具体方式。此外,心理中心还通过各二级学院心理专职辅导员,推进心理在线工作的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