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梅: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

作者:陈冬梅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647

2019717日至723日,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学院部分中层干部在纪委沈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江西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有机会走进井冈山这块革命圣地,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感受红色文化,陶怡革命情操,开阔视野,汲取前行的力量。

本次课程包括激情红歌会、现场教学(五场)、专题讲座(两场)、体验式教学、实景教学、红色故事分享会、红色拓展、访谈教学、情景教学等。本次教学内容丰富、课程安排合理、主题生动鲜明、感人至深、震撼人心。

在学习期间,严格遵守纪律,绝不擅自行动,积极参加江西干部学院组织的活动,不怕苦不怕累,发扬当年红军斗争精神,服从领导,服从组织。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我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了红军在井冈山两年多时间艰辛卓绝的斗争历史,感受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授课老师高深的理论水平和江西干部学院教职员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觉深受鼓舞和启发,心灵受到了洗礼,收获是多方面的。

一、学习的过程及特点

718日上午,江西干部学院首先为我们安排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式;然后组织了激情红歌会,教我们学唱红歌,我特别喜欢唱红歌。我们从小是唱着红歌长大的,特别是回忆起曾经看过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想起里面潘冬子,春伢子的表现,五十年过去了,当年电影里的内容还历历在目,当年看电影的心情还记忆犹新。我们当年受着革命教育长大成人,我们的血液里有着浓郁的革命精神。参观中全体学员被分成四个团,进行了团队风采展示;还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主题为“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现场教学;最后合影留念。

718日下午,井冈山大学的欧阳小华教授开设了专题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欧阳教授不仅理论功底深厚,对井冈山斗争的历史了如指掌,而且幽默风趣,阐述了井冈山的斗争史,分析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719日上午,在黄洋界进行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现场教学和“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式教学。在黄洋界上,我心情很激动,记得毛泽东同志当年有一首诗《西江月·井冈山》,小学课本上学习过,内容是:“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我似乎听到了当年黄洋界上红军战士发出的炮声,如今我站在黄洋界上,跟毛泽东同志和诗一首《西江月·祭先烈》:

“湘赣罗霄五井,

朱毛虎跃其中,

一枚火种映山红,

唤醒农工民众。

  

流血牺牲哪惧,

求真理海天穷,

黄洋界上祭英雄,

再把红歌唱诵。”

719日下午,因山体滑坡,道路堵塞,八角楼、龙江书院、会师纪念馆没有去成,由我们学员自行安排活动。

720日上午,先到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进行了“自力更生反封锁”的现场教学,然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并进行了现场教学。

720日下午,江西省委党校吴晓敏教授开设了专题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吴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分析透彻,讲解通俗易懂,论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逻辑体系和精髓要义。

720日晚上,进行了实景教学,观看了由当地400多名群众参与的实景演出《井冈山》,演出场面宏大,真实地再现了井冈山斗争中的一些感人故事。

在观情景教学的时候,我感触很深,写了一首七绝,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观情景教学有感》:

“一曲颂歌几代人,

励精图治铸国魂。

峥嵘岁月常铭记,

革命精神永传承。”

721日上午,聆听了“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革命烈士杨子达的孙女杨耀和孙女婿孙强、开国少将龙开富的孙子龙钢讲述了他们祖父辈和父辈的革命故事以及红色基因如何在他们家族代代传承发扬光大的故事。

721日下午,进行了红色拓展,拓展项目包括军训、投弹、自制红军餐、救护伤员等,体验了红军的战斗和生活。

722日上午,先开展了以“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访谈教学。访谈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的孙子石金龙和甘祖昌将军的孙女甘红梅、井冈山丰田小学校长杨洁如和井冈山市古城中心敬老院院长张志敏;然后进行了主题为“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的情景教学,讲述的是革命伉俪王经燕和张朝燮的革命故事,演出人员都是江西干部学院普通教职员工,演出非常逼真。

722日下午,到小井红军医院开展了主题为“艰苦奋斗攻难关”的现场教学。最后举行了结班式,颁发了结业证书。

我们冒着大风大雨前进,体会到当年红军是多么艰难困苦,毛委员,朱总司令亲自担着扁担挑粮食,走一百多里路的艰辛,我们钢架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

总结下来,整个学习过程有这样四个特点:形式多样,共九种形式;内容丰富,有历史内容有现实内容、有案例教学有理论教学;主题鲜明,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贯穿始终;团结协作,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和良好的团队精神。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我深刻地体会到思想的问题是最主要的问题,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努力把所学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