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莉莉:井冈山培训体会

作者:姜莉莉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607

七月的井冈山骄阳似火,生机勃勃。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干部培训班在江西干部学院如期举行。

培训期间,我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等专题讲座,拜谒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朱毛旧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短短几天的培训学习,让我重温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井冈山斗争史,感悟了先辈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井冈山精神熏陶,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这次学习培训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更加深刻体会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根”与“魂”。“传承是最好的经验、弘扬是最好的告慰”,井冈山斗争为中国革命打下坚实基础,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井冈山精神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高职高专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奉献。下面我就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普通一员和一直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这两个身份,结合这次井冈山学习培训,谈谈自己认识和体会。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基石。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我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一员,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启示我们,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就是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执政党和民主党派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在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学习牢记民主党派历史和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思想才会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才能不断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项建设上积极建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资料。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提高“五种能力”,在新时代下用实际行动展现参政党的新面貌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我们在中共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的经验启示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必须在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五种能力”上下功夫,才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

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守育人初心。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院校,会面临很多的困难,需要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苏食院的未来,重任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我们要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岗位,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自觉将此次感悟到的井冈山精神,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干事的激情,勇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投身于学校各方面工作,为办好高水平院校贡献力量。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我将以此次井冈之行作为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忠诚担当、甘于奉献,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院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