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敏:巍巍井冈、坚定信仰

作者:韩敏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594

今年暑假,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和其他老师满怀着崇高与炽热之情一起踏访中国的红色圣地——井冈山

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之地,孕育了革命。到了井冈山已经夜晚,只见月影下,一座连着一座的巍巍高山、山上密不透风的毛竹,风一吹过,仿佛在述说着当年红军联合人民在井冈同敌人周旋,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进攻的往事。

第二天开始培训,五天的培训节奏非常紧张,但也有张有弛……井冈山的一个个动人故事,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道路,提供了非常多、非常好的教学素材。大家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交流感想,有一次,部门的陈冬梅老师听得入神了,课件还即兴写了一首观情境教学有感的七绝。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石来发的教学内容。石来发是当年井冈山小井医院的院长曾志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可以想象,在井冈山当时残酷的战争环境,天天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一个女军人,一边要照顾伤员,一边要行军打仗,不可能身边还带着一个襁褓中的孩子。她为了让石来发能够安全的长大,不要在战争中因为打仗而夭折,所以曾志只能一咬牙,在产后26天便将石来发寄养在当地的人家中。我自己也是母亲,当石来发回忆到这一段的时候,我设身处地想到,如果是我自己,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生下来却因为工作不能抚养,需要把他送人的那种分离之痛,我的眼泪一下子就留下来。也体会到当年曾志的那种断肠般的痛苦、体会到革命者为了革命,为了全中国的解放事业,那种抛弃家业、舍弃家人大无畏的心情。

石来发的陈述中我知道,后来他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战乱,石来发在井冈山上一家一户的讨饭,吃着百家饭长大的。解放后的曾志托人找到了石来发,有一段时间把他接到了身边。这个时候的曾志已经是广州市的市委书记,她虽然想把石来发留在身边,培养让他读书,好好地作为母亲照顾他,弥补自己多年来的愧疚。可是石来发还是选择回到了井冈山,他跟曾志说了为什么要回到井冈山,是因为抚养他的老奶奶还在,没有人照顾,尽管这个老奶奶不是他的亲奶奶,但是因为她养大了石来发,所以他不能对她不管不顾。这样的一位老红军的后代,吃了这么多的苦,按理讲,解放了,组织上按照规定也可以给石来发一个稍微好点的待遇。可石来发为了报答养育之恩,却依旧回到井冈山,这样的红军的后代,真的是真正的党的后代。

于是,于是石回到井冈山,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大儿子长大后在井冈山上做了一名工人,二儿子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做保安,孙子做了一名司机。一辈子本本分分的在井冈山上生活,扎根在井冈山……石来发讲到这里时,语气中没有任何对母亲的没有弥补他的抱怨,而是洋溢着满满的对现在生活的知足和感恩!

听完了他的课,我想到了无数像曾志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身居高位,但是不忘初心。他们有着博大的胸怀,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党从成立至今,遇到过如此多的困难、挑战、挫折,我党为什么能够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前进?也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我党不断前进。 记得斯诺的《西行漫记》中有这样的一段,红军真诚迫切的目标始终是要震撼并唤起亿万人民,召唤起他们为“人民当家作主”而斗争,为正义、平等、自由、有尊严的生活而斗争。这种理想,这种信仰,不仅伴随红军走过万水千山,而且也如星火燎原,锻造了一个青春作伴的人民共和国。像曾志这些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他们为了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而不是为了自己的一个小家在革命中捞点油水,得点好处。就算解放了,也同样的不忘初心,不因为自己经历过枪林弹雨,经历过艰难困苦,打下了天下,就向组织提条件……而现在的一些走进泥涝、贪污腐败的共产党员,表面上看是党性修养不足,其实很多人从一开始入党的时候动机就是不纯的,在他们眼里,入党只不过是自己升官发财、光宗耀祖的一种手段,结果不仅毁掉了自己的人生,也给我们党的形象抹了黑,损害了我党的形象。而石来发呢,无数像他这样朴实的中国农民,他们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通过自己的劳动争取更好的生活。这不就是对我党的认同、支持,同我党一起,在努力地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吗?

我想到我自己,作为一位普通的工作在一线的思政教师,通过这几天的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真正地信仰党。向往、追寻、跟从、为党奉献,然后自觉自愿地遵循,努力地传统党得思想;第二,支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作为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加强对部门入党积极分子的审核与监督,同时同志之间也要落实监督,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三,正视自己的缺点,修正自己身上不符合党要求的特性,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履行好党员义务,做好支部建设工作;第四,注重师德师风的修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正所谓身正为范,为人师表。

人这一辈子,如果心中没有信仰,虽也可勉强终老,但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一个人有了信仰,才算是有了根,才算是真正完整的一个人。抓住了信仰,坚守了信仰,才不会枉活一辈子。人们常说,人活着要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激情,说的也是信仰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秉持着这一信念,好好的工作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