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主席曾业桃受邀到马院做讲座

作者:李一新 陈晨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72

4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淮安市社科联主席曾业桃来校作题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报告会由马院院长赵慧主持,市社科联秘书长朱鸿雁出席指导。

在报告中,曾业桃通过列举古今中外众多名家做社科研究的例子以及申报淮安市社科课题中的正反案例,详细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重要性、分类以及在选题、申报、调研、撰写课题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曾业桃强调,哲社课题选题切口要适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申报、研究、撰写课题要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地域性、热点性、创新性,立意要高、目的要明、框架要好、层次感要强、逻辑要严密、语言要流畅,要做到有本有源、有根有据、有血有肉,有条有理。曾业桃指出,做哲社课题研究关键在于兴趣,而不是单纯出于功利目的,要关注党中央大政方针,关注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赵慧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曾主席的报告很有针对性,发人深省,既让老师们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维,又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对于大家今后如何做课题研究有很大帮助。希望老师们切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习研究,为马院,为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院全体教师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部分教师40余人听取了本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