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党的精神谱系 献礼党的二十大”之十二:新时代北斗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次数:241

同学们好,这里是淮安高职院校宣讲党的精神谱系,献礼党的二十大接力讲第45站。今天讲述的主题是“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年6月23日,中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也是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与美国全球定位(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成鼎立之势……

1994年启动北斗系统工程以来,北斗人奏响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巨人’对我们技术封锁,不让我们站在肩膀上。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巨人。”北斗一号卫星总指挥李祖洪说。

作为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是北斗工程的必由之路。秉承“探索一代,研发一代,建设一代”的创新思路,中国北斗始终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到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再到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决战决胜。北斗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历史性跨越,打造出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

“一星通,星星通”,仰望星空、北斗璀璨,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北斗人攻坚克难、自主创新的精神和初心。

就是这样一群北斗人,接过了老一辈的寄托,挑起了大梁,在共和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长的年轮上,镌刻下他们的痕迹;

就是这样一群北斗人,他们让“中国的北斗”,真正成为“世界的北斗”。

就是这样一群北斗人,他们在新时代征程上,以国为重、奋勇前行。他们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老,但是我们把青春献给北斗。我们一生都做北斗人!”

就是这样一群北斗人,他们诠释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而这一精神也必将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们砥砺奋进,跑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