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党的精神谱系 献礼党的二十大”之十一:三牛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243

同学们好,这里是淮安高职院校“宣讲‘党的精神谱系’献礼‘党的二十大’”接力讲第四十一站。今天的主题是“三牛”精神。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回首百年路,步步都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步步都饱含着劈山开路的拓荒牛豪情,步步都浸透着老黄牛的汗水。

孺子牛,原意指父母对子女的疼爱。真正让孺子牛成为为民服务、无私奉献象征的,是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说出这句话的共产党人,叫孔繁森。他一生两次进藏工作,因车祸不幸殉职。这个出事时身上只有4天前写下的“关于阿里发展的12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文件和8元6角钱的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了“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的誓言。

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口,有一座“拓荒牛”青铜雕塑。这头牛,是深圳40多年来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象征。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在诞生之时,建党先驱们就立下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豪迈誓言。

“天眼之父”南仁东曾说:“FAST如果有一点瑕疵,我们对不起国家。”怀揣着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南仁东和团队以拓荒牛般的劲头,日夜攻坚,一朝突破。“中国天眼”的建成书写了国际天文学领域的奇迹,这项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成为中国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劈波前行的鲜红旗帜。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有个习惯,只要发现有枯枝冗叶,他都会本能地停住脚步,把无用的枝叶清理掉。治了一辈子沙,种了近40年树,修枝剪叶对石光银而言早已形成肌肉记忆,牢牢刻在这位陕北老汉的身体里。当石光银接过沉甸甸的“七一勋章”时,他说道:“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一辈子当个老黄牛就对了!”

千里马引人瞩目,老黄牛更加可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鞠躬尽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应当认真学习、继承并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