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多管齐下做好疫情思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309

线上教学一个月多以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采取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的方法,将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搬进了线上思政小课堂,多管齐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新学期伊始,该校马院全体教师给广大同学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语重心长地教育学生强化自律意识,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生命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规划好假期学习生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老师们提醒学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不聚会、少出门、不添乱”的号召,稳稳宅在家里,守住家人平安。谆谆教诲学生守护意识形态安全,不被网络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带跑”“带偏”,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国家,同时帮助家里长辈辨别网络谣言,自觉做谣言的“终点站”。信中引导学生,要以赤诚之心关注抗疫行动,以自己的点滴参与汇成抗疫的强大洪流,助力疫情的早日终结;要规划好这一稍显漫长的假期生活,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珍惜时光认真学习,保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陪父母聊天,分担些家务;要学会思考,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图片1.png

该校马院教师不仅牢牢守住思政课堂主渠道这份责任田,还组建起了网上第二课堂,从3月起,陆续录制主题为《战“疫”说理》的系列思政微课, 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战新疫、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展开教学,提高育人成效。

赵慧院长率先开启了题为《从抗击重大疫情看中美两国治理能力的优劣》系列思政微课的第一讲。他在微课中比较中美两国在重大疫情下的防控措施及其取得的效果,分析和归纳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六个方面的高效举措,指出这充分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赵慧语重情深地引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只有发自内心地,对我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真正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将来才能心无旁骛地,加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

图片3.png

李乐霞老师以“战‘疫’论英雄”为题,围绕“战‘疫’时期谁是英雄?什么是英雄精神?如何传承英雄精神?”三个篇章展开,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沿着英雄的脚步,在平凡岗位上坚守,铸就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图片4.png

张蓓老师讲述了1665年英国爆发的黑死病期间,南部成为重灾区,而北部能够幸免于难的感人故事,引导同学们要像当年的亚姆村村民一样,进行自我隔离,用实际行动感恩那些逆行而上的英雄们为我们铸就的钢铁长城。

图片5.png

胡悦老师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重视阈谈如何“爱国”,教育同学们领会“爱国”的继承与发展、“爱国”的理性与情怀、“爱国”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图片6.png

目前,该校马院战疫系列思政微课还在陆续地录制中。

疫情期间,学生惯有的学习、生活方式受到了很大冲击,心理上必然或多或少出现起伏。该校马院心理中心的李婉君、卜艳艳、康蓝青和桑家娣四位老师,先后录制了六期 “心在一起——心理自我调适”系列微课,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协助学生构筑心理防线,以更灵活和平稳的心态度过此次危机。

在学生收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该校马院思政课教师及时组织本班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将自己的青春和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谱写大写的青春,争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一个个在网上留下了发自肺腑的感言。烹饪193丁彭写道:“爱国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把自己命运和国家命运绑在一起,今天认真学习就是为明天建设祖国添砖加瓦!”护理195贡桑旺姆写道:“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购买保护名录中的野生动植物工艺品,拒绝食养野生动物。”电商191李晓芹写道:“要推动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西餐192车志强写道:“国家防控措施让我心生敬佩,一线人员的奋斗无不体现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青年学习。

除了上述该校马院采取共性方法育人以外,每位思政课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合班级实际,巧妙地将疫情防控话题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中。他们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讲好疫情故事,淬炼学生思想,切实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朱晓红老师每周确定一个抗“疫”主题,如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等,课前发布相关主题资料,课堂中引入案例进行主题讨论,并布置学生课后进一步思考。

李乐霞老师在课堂上要求同学们关注、发现并记录身边平凡的英雄人物,体味英雄精神,向学习英雄,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日常生活中执着坚守,成长为祖国未来的英雄。

黄志国老师在教学中适时地融入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强调中国的做法给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

王善飞老师将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故事和感人事例融入到教学中,引导大学生承载使命和担当,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坚实力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顾习龙老师在课堂中给同学们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告诉同学们在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生态观。

韩敏老师则将国家发展、职业道德和个人前途命运联系起来,通过在这次疫情中我国与他国做法的横向比较,让学生深刻理解“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的国”深刻含义。

张蓓老师对疫情期间突破道德底线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梳理归类,结合本学期道德与法治的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帮助学生明辨是非,严于律己,成长为合格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