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689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职教人抗疫故事,同心同向打造战疫期间的高职课程思政金课,高质量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任务要求,同时也为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荐优秀作品,学校决定于20203月至4月举办“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运用好疫情防控“教科书”,挖掘战“疫”中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和典型人物,宣传各校在抗疫阻击战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凸显职教人在抗“疫”中的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等,自觉担当青春使命。

通过“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全国职业院校在抗疫期间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各校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向全国展示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二、活动时间

20203-4月。

三、比赛组织

根据学校思政教学改革工作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对本次活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做好统筹规划,各专业至少上报1个案例。

四、征集范围

公共课、专业课均可参与征集活动。

五、案例要求

1.“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中的思政元素,融入各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案例字数不少于5000字,具体案例格式见附件1

六、奖项设置与评审

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报名作品进行评审,评选优秀作品,给予相应奖励。

七、其他

1.此次案例征集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获选作品将汇编成册进行出版。

2.请将案例征集申请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和案例电子版于2020412日前发至1214982714@qq.com,联系人:朱晓庆18762039715

  

附件:

1.“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格式参考

2.“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申请表

3.“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汇总表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