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疫情期间致广大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329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个庚子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这个假期的主题不是压岁钱、走亲访友、逛街看电影,而是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大地时,大家为那些逆风前行,迎着病毒枪口冲锋陷阵的各行业勇士而感慨;为那些治病救人自己却被感染,甚至牺牲的白衣天使而伤悲;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对抗灾难的团结行动而泪目;为全国“一省救一市,驰援湖北”的无私帮助而感动;为中国基建再次发挥魔力,短短几天就建成并使用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的神速和执行力而惊叹……每一天,我们都被这样的情绪熏染和洗礼着;每一天,我们都被祖国和同胞们感动着。此时此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你可曾思考过: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

首先,要强化自律意识,做好家庭小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目前抗疫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但绝不可以掉以轻心。仍然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不聚会、少出门、不添乱”的号召,做到讲卫生,勤洗手,稳稳地宅在家里,守住家人平安,守护后方阵地。“不信谣、不传谣”,不被网络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带跑”“带偏”,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国家,帮助家里长辈辨别网络谣言,自觉做谣言的“终点站”。要牢牢记住,不添堵、不传谣就是最好的帮忙,稳稳地待住就是大贡献。

其次,以赤诚之心关注抗疫行动。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像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那样,奔赴疫情重灾区,对病患作出专业的诊疗与救治,但这并不意味着无可作为。可能你早已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在帮助社区联防联控,帮助邻里搬运蔬菜;可能你也悄悄地把微薄的奖学金或零花钱捐给了灾区;或者,你不断地在微博上对那些不自律的破坏防控的行为进行批驳,壮大抗击疫情的声势;又或者,你已经在微博上自豪地告诉网友,“那个在雪山顶上网课的女孩子是我同学”……爱国贵在行动,我们的点滴参与都汇成抗疫的强大洪流,助力疫情的早日终结。

再次,要规划好这一稍显漫长的假期生活。居家隔离的日子,大家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跟着老师们上好网课;珍惜大好时光,有计划地做好网上阅读;学技能、补短腿,为到校学习打好基础,做好铺垫;保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和适量娱乐;陪父母聊天,分担些家务,增进情感交流,学会心理调节,缓解宅在家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最后,要学会思考,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责任、使命和担当。曾几何时,我们为了迎接考试,熟练地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却可能并没有理解其内在涵义;看着手机里似乎离我们生活那么遥远的“时代楷模”故事,可能并没有深刻的感触;或许还有过“到底什么才是爱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困惑。现在看来,那些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们”,不正是“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吗?曾经的困惑,不都在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那句“主任带头上,共产党员必须上”的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中融化殆尽了吗?环顾全球,我国抗击疫情,决断之准、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世所罕见,如此巨大的效能,不正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吗?

多难兴邦!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每个人都是战士。祖国需要我们,许多“70后”“80后”“90后”,甚至“60后”,义无反顾,冲锋在前。“00后”的你们,虽然没有上“前线”,但在目前疫情防控之时,安心在家认真完成学业,时刻关注形势,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就在眼前。相信不久的将来,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定会相聚在熟悉的校园!


爱你们的马院全体老师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