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全力做好全校思政课教学准备工作

作者:姜兰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274

经过马院思政课教师数天的不懈努力,截止217日晚9时,以2019级为主体的3555名学生,除了161名西藏等边远地区的学生,由于网络信号差等因素,无法进入网络课程学习以外,其他学生均已完成网络报到工作。95.5%的网上报到率,基本可以保证218日开始的全校思政课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近几天来,我校思政课教师按照在线教学初步实施方案要求,运用智慧树学习PC版、手机教师版和学生版操作方法,反复操作实验,熟悉应用程序。尽管老教师们大多缺乏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技能,但仍能努力克服困难,主动向青年教师学习,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根据教育厅“原则上不鼓励每个教师制作直播课”的要求,马院组织教师综合运用课程组集体备课资料和共享课程视频优质资源,并针对教学班的特点,发布视频学习资料,组织课堂研讨教学。据悉,早在24日,马院就出台了该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不断完善。

接到在线教学通知后,全体思政课教师立即与任课班级班干部取得联系,并加入到每个班级的QQ群,告知学生课程教学方式的变化,将平台操作手册发给学生,指导学生登陆注册认证。对少数操作有困难的学生,采取学生互助的形式,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目前所剩167名学生无法上网课的情况,马院制定了相应的补课方案,充分关怀、帮助西部边远地区的学生。

针对智慧树平台可能出现拥堵,致使学生无法在上课时间正常登录学习或者平台瘫痪等各种突发问题,马院在群中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交流,并制定了应对不同的预案。“我把所教的17个自然班的学生,整合到5个教学班QQ群中,平均每个群100余人,这样,就可以利用这个大班的QQ群,统一安排课堂教学事项,保证在平台出现拥堵、甚至瘫痪的情况下,也能组织教学。”姜莉莉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