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打造思政育人主阵地

作者:孙启迪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702

愈多元愈自信

苏食院多措并举打造思政育人主阵地


“中国,是我听过最短的情诗,余下的这一行都是多余!”“祖国母亲,你是人间星河、万里辽阔,我们是你怀中的萤火。”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史明智社团日前结束的“三行情诗 表白祖国”主题活动中,450余名同学将自己精心思考的“爱国情诗”,郑重地贴在表白墙上。一笔一划、一心一意,衷心祝福新中国70华诞。

这是在该校马院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发组织开展的一次特殊形式的思政教育,也是思政课堂的创新之举。近年来,该校着力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上下功夫、在创新形式上做文章、在内容打造上树标杆,充分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引领学生在跌宕起伏的历史中把握客观规律,在纷繁芜杂的现象中看清事物本质。

亲师信道,在队伍建设中把握信仰和情怀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该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巨大反响。韩敏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在每一节课上,在每一次和学生的交流中,我们思政课教师要以认真自信的精神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认知,做好表率,为青年学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李乐霞则通过校园“微课堂”表示,教师群体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业务观、师德观,做学生信任、信服和喜爱的思政课老师。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全体思政课教师如沐春风、欢欣鼓舞,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而又责任重大。”该校马院院长赵慧说到,“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马院教师队伍凝练形成了八字院训:修心守正,一马当先。”

“修心守正”意指不断修炼内心,坚守政治、人品之正,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一马当先”则激励思政课教师队伍将自己练就成一匹骏马,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领先的精神风貌。在思政岗位默默耕耘33年的老教师张庆林深刻地感悟到,教师的影响,除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包括其人格魅力。“为师有道,要积蓄正能量;为教有法,要传递正能量;为人有品,要提升正能量。”张庆林这样说道。

院训的提出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马院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全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并据此出台激励性政策。包括:建设精彩教案、课件和课程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定期组织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将教学质量作为首要评价标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实效性;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的信仰信念,更在他们中间打造起一批“模范样板”,引导他们从教学到“学教”,引导学生从“拒师”到“亲师”,打通了师生间的天然“壁垒”。

高屋建瓴,在内涵建设中组合灵魂与血肉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在内容建设上下功夫、在课堂打造上树标杆。 

618日,该校与淮安市社科联举办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仪式,并分别聘请社科联主席赵志鹏、研究室主任朱鸿雁为兼职教授、副教授。校地合作将深入推进该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合力打造校本教材,为思政课堂注入坚实的理论基础。

同期,文化大思政项目“翔宇课堂”开讲。在该项目下设置了包括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名师大家等在内的多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观等内容进行深入的阐释和宣讲。如,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邵广侠应邀作“学恩来精神做时代新人”讲座,江苏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示范成员朱书文应邀作“共产主义在中国”的讲座,该校党委书记陶书中等各位领导多次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等。相关讲座内容不仅帮助师生厘清了思政学习的脉络,疏通了理解上的“淤堵点”,也为思政课堂的进一步教学发挥了作用。

在这一轮思政课教学改革中还有格外亮眼的是该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方案”要求每个学生在学习思政系列课程时,需从参观瞻仰、读书观影视、实地调研三种形式中选择一种,三门课程选择不同的三种形式,以期实现有效互补。

“我刚刚读完《工匠精神》一书,里面谈到了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一生的追求,这种观念对我影响很大。”来自酒店管理191的杨彬恺这样说道。作为大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推荐读本之一,与《工匠精神》齐名的还有《大学何为》《人生十论》《追寻生命的意义》《平凡的世界》等书籍。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马院全体教师党员向优秀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书单、赠书这样的形式为学生选择阅读刊物,这对刚入大学还处在迷茫期的同学们找到了些许指引。

除此以外,“方案”中还制定了如“大学生人际交往调研”“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调研”等调研课题,如“我的青春我的梦”“爱校爱家爱人”“耕耘美丽中国”等班会主题,以及包括周恩来纪念馆、童年读书处、苏皖边区政府旧址、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内的实地瞻仰地点。

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00’后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抬头率’显著提高,对于亲身调研过的话题有更明显的表达欲,课堂氛围明显‘活’起来了!”思政课教师张蓓感慨道。

授之以渔,在突出学生中碰撞创新和激情

院读史明智社团除了开展“三行情诗表白祖国”主题活动外,还举办过“画出我们心中的英雄”“‘可爱的中国’晨读”“文明校园创建之感恩”等活动,这是在马院指导下的第一个学生自主社团,也是该校通过社团育人的一项亮点举措。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堂便是要在关爱学生上下功夫,在突出学生主体性上做文章。思政课教师李乐霞在思考转变中,积极探索出了基于“三微路径”的教学改革,即微渠道、微课堂、微平台,师生间互荐书籍、互谈理想、互随热点、互促成长,真正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课程满意度和获得感。

“‘00’后都是‘网络原住民’,运用课堂外的新媒体形式沟通,可以真正把握学生想什么、急什么、要什么,课堂教学便更有针对性。”李乐霞这样解释道。

思政课教师陈冬梅则表示,要结合所教学生的专业特点,才能走进学生心中,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我会提前阅读一些如《本草纲目》《中医学基础》等系列专业书籍,在与中医、中药、幼儿等专业同学交流时更能产生共鸣。”

在今年早些时候,该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走下讲台,与学生一起在校园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开展了一堂别样而生动的思政教学课,用歌曲抒发出师生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快闪结束后,学生们的兴奋之情还有所延续,自发开展了多项活动。

各社团相继开展了微视频创客、动漫作品大赛活动,用新技术展现出个人与祖国间的命运联系。在中秋团圆之际,中外学子们共做月饼、绘团扇,展现天安门、70”字样等众多元素,将家国情融入到了手工作品中,表达对祖国最绚烂、最绵长的祝福。部分师生将工匠精神与爱国情结合起来,用精湛的雕刻技术在中国传统美食豆腐上雕刻出国花牡丹花。用面塑这一中华传统技艺,巧手捏造,精雕细琢,形成一个个生动形象的面塑作品等,将这一组创意献礼祖国70华诞。

“我主你从”变为“你我平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改革从教师队伍建设着手,进行思考转变、关系转变、角色转变,打通师生对话渠道,建立了倾听型课堂。课程思政的改革也在同步进行中,未来学校将充分挖掘、发挥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增强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

(通讯员 孙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