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讲清讲透“十三个显著优势” 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26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归纳起来有十三个方面。这“十三个显著优势”既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向群众讲清讲透这些显著优势,让人民群众从心底对我们所选择道路的正确性、准确性充满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才更有信心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清讲透“十三个显著优势”要自加压力。宣讲者自己要“先知先觉”,要切实加强“十三个显著优势”的学习,要入耳入目,更要入脑入心,要长期系统学反复学,学懂学透,掌握其要义和精髓。值得一提的是,“学习强国”提供信息很及时,很丰富,是坚持长期学习的重要路径和平台。

讲清讲透“十三个显著优势”要壮大队伍。各级宣讲团成员数量有限,精力有限,无法做到宣讲全覆盖,要壮大宣讲队伍,做好前期培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是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党员干部,不但要成为坚持和完善“十三个显著优势”的实践者、执行者、行动者,也要成为实实在在的宣传者、传播者。

讲清讲透“十三个显著优势”要不失时机。这“十三个显著优势”是对我国现行制度的高度概括,内涵丰富,要让“十三个显著优势”宣讲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党员干部要将“十三个显著优势”不失时机地讲给同事听,讲给朋友听,讲给家人听,讲给身边人听,既通过各种媒体宣传,也在日常生活交往中广为宣传,让“十三个显著优势”宣讲深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深入到每个民众的心中,让广大民众真正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讲清讲透“十三个显著优势”要讲究技巧。“十三个显著优势”是高度概括的语言,有着深刻的内涵,各级干部面向广大民众宣传时,要注重方式、方法和手段,少用生硬语言、抽象语言,多用故事语言、易懂语言、具体语言、接地气语言;多采取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少用说教式。要把宣讲与新中国70年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展示相结合,要将国内发展与国外情况相比较,运用鲜活的案例、生动感人的故事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