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霞:不忘初心 努力做学生满意的“四有”老师

作者:李乐霞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634

2019717日至22日,我们部门全体教师来到红色圣地——井冈山,在中国革命的摇篮接受为期一周的革命精神教育。井冈山距离淮安有一千余公里,我们坐汽车、坐高铁、再坐汽车,辗转15个小时才来到了心中的圣地。迎着燎原星火,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情缅怀革命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浮躁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信仰得到了升华。

在井冈山学习期间,我们认真聆听了欧阳小华教授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专题讲座,聆听了革命先辈后代讲述父辈的革命历史,攀登了红军军民勇夺胜利的黄洋界哨口,重走了狭窄陡峭的红军挑粮小道,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一场场泣血泣泪的演说,一幅幅浴血奋战的场景,一幅幅英烈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画面,一声声呼唤红军的乡音,生动再现出当年红军战士为信仰不畏牺牲、军民同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革命最艰苦的斗争时期,无论是艰苦的战斗生活条件,无论是反动派的残酷围剿,还是叛徒的出卖,敌人的严刑拷打,都无法阻止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和舍生成仁的革命意志,不能动摇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决心。小井红军医院130多名战士和医护人员严守秘密凛然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还怀有身孕的朱德妻子伍若兰,碧血丹心刘仁堪,被敌人割去舌头,就用脚沾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四万多英烈的鲜血染红了井冈山的土地,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鲜血探寻出了一条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用生命铸就了一座永远的历史丰碑。

风雨洗尽这片泥土上的斑斑血迹,给我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历史。习总书记指出,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不仅出色地领导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而且还勇于探索中国革命规律,铸就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28字高度概括了井冈山精神之精髓,井冈山精神将永远镌刻在我生命的历程中。在平凡的教师工作岗位上,我将以井冈山精神激励自己,不畏困难,加强学习,创新思路,认真履职,争做学生满意的“四有”老师。

一是有理想信念。有理想信念,是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得以产生和传承的内在根源。思政课教师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大学生成长为未来“时代新人”的重要影响因素。亲其师,信其道。最近爆发的香港问题就深刻显示出,香港学生的问题实际是香港教师的问题,是香港教育出现了问题。习总书记在20193月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项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可谓是切中问题的要害。思政课教师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以为学生为共产党为人民为国家尽忠职守为己任,是培育德才兼备的未来“时代新人”的坚定主体保障。

二是有创新创造能力。井冈山根据地就是革命先辈在失败面前,勇于突破苏俄式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革命充满艰难危险,唯有创新创造才能开辟生路,化险为夷,夺取胜利。教育活动是心灵的革命,同样只有创新创造才能突破传统窠臼,收获真理,心灵成长。只有坐得板凳十年冷,沉下心来,艰苦奋斗,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钻研教育教学规律,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和信赖。创新不仅要力求形式独创性、新颖性,更重要的是内容,体现出思政课内蕴的理论性、政治性、思想性、人文性的特征。因此,思政课教学和科研要相辅相成。要依靠自身和团体的艰苦努力,将创新可能变为必然,成就精彩课堂。教师在岗位上的创新创造活动,也会给大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这有助于未来“时代新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把本职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三是有情怀有温度。爱是最大的温暖,爱学生才能做最好的老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能够生存和发展,根本原因是与人民水乳交融。精彩的思政课堂绝对不是老师自己唱独角戏,而是需要学生的积极和高度参与,每个学生绽放自己的光彩,展现自己的才能。思政课本身课堂时数有限,就需要教师大量运用课余时间来指导学生,鼓励学生学会运用演讲、调研、艺术展演、社会服务等形式来表达对思政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巩固和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思政课是理论融于实践、知行合一的课程。思政课教师的倾心投入会给未来“时代新人”心底播撒下爱和善的种子,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

四是有追求有新风尚。井冈山根据地不仅锻炼了一支革命的队伍,它还成为了一束光,井冈山根据地官兵平等、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美好生活,成为日后红军几万里行军艰难困苦仍坚贞不屈、不怕牺牲追求光明未来的精神支柱。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还应当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古时大学,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今天的思政课老师,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传播者,还应当社会新风尚的宣传队和播种机。思政课教师要身体力行,向学生传承起以创新为美,以勤俭为美,以环保为美,以健康为美,以兴趣为美的理念,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染,转化为自觉的追求,在自身的岗位中求新求异求创造,在生活中追求健康的生活风尚。

当前党和政府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为思政课教师教好书,育好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条件。井冈山精神也长存心中,激励我们不断思考,突破自身已有的舒适区,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合作,持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有效克服“职业倦怠”情绪,转变学生对思政课“淡漠”心理,让学生有收获,自己收获更高的师者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