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习龙:井冈山学习体会

作者:顾习龙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597

20197月,我很高兴参加了为期7天的井冈山培训学习。我荣幸地以一名红军战士的身份参加了全程培训,当身着当年共军军服、头戴八角帽,置身革命先辈、先贤战斗过的土地;大仓会见、井冈会师、黄洋保卫战的一幕幕仿佛就在身边,刘仁堪、伍若兰、小井伤病员等革命先辈英勇就业的场景就在脑海中浮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委员在我们身边的激情旋律响彻耳边,对于坚定执着追理想、事实就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时代牵引深入地植入灵魂深处,对我的思想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有力冲击,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对于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传承井冈精神、红色基因,对于传承和发扬井冈精神,做好思政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把握井冈精神的灵魂,坚定执着追理想。正是有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才有井冈英灵烈中,为了理想信念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的伍若兰、伍中豪、王尔琢、刘仁堪等宁死不屈的先贤先烈,他们为了广大人民的翻身解放、获取民主的夙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秉承初心、追求理想、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需要我们学习、坚守和传扬。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对理想的追求,如果没有信仰和对信仰的虔诚,就算心跳也只不过是一块麻木的肉,就算血在流,也只不过是一腔红色的水。对于那些曾经背叛信仰的人,一个也不宽恕,这不是出于对他们的恨,而是因为对那些为信仰而献身人的爱。真理使人得自由,信仰是生命的粮食,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这就是井冈精神给予我的钙质和力量。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实践,造就了井冈精神的核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都闪耀着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真理光辉。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明确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论断。面对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中国革命陷入低潮的状况,中国共产党决定用革命的枪杆子反对反革命的枪杆子。这就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开端。根据八七会议精神,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当时中央要求的目标是攻打大城市——长沙。但实际情况表明,攻打长沙不可能取胜。毛泽东同志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不打长沙,转兵向南,这是起义部队向农村进军的起点。在进军井冈山途中,毛泽东同志在永新县三湾村对起义部队进行改编。一是缩编、整顿部队;二是实行中国共产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把支部建在连上;三是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著名的“三湾改编”也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体现。接着毛泽东同志率部到达井冈山,中国第一个革命农村根据地建立,中国革命新道路由此开辟。这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最大成果。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党的建设,派出骨干力量抓边界各县党组织的恢复、整顿和发展等工作,通过古田会议又加强思想建党工作。毛泽东同志尤其重视军队建设,规定部队完成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项任务,规定部队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规定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在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剿”中,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总结概括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对红军游击战争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这些都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凝聚党的智慧和实践的生动实践,我们必须予以传承发杨。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精神的根本。开展土地革命,解放劳苦大众,为人名谋求幸福作为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源于井冈山革命的实践,一曲《映山红》我们能够深刻体会,之所以贯彻和执行了群众路线的传统和实践,无论是在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获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无论时代怎么变化,社会结构、社会因素、社会现象怎么复杂,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怎么严峻,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规律没有改变,必须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艰苦奋斗是攻胜难关的传统。艰苦奋斗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中体现得十分充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中,军民日用必需品和现金的缺乏,成了极大的问题。一年以来,边界政权割据的地区,因为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因此引起工农小资产阶级群众和红军士兵群众的生活的不安,有时真是到了极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和群众用艰苦奋斗精神来应对巨大困难。由于国民党军事上的“会剿”和经济上的封锁,军民生活很困难。就拿用油来说,煮菜、点灯都需要油,可是敌人严密封锁,油进不了山,根据地出产的茶油也很少。部队作了一个用油规定:机关办公时用一盏灯,可点三根灯芯;不办公时,即应将灯熄掉。按规定,毛泽东同志晚上办公时用的油灯,完全可以点三根灯芯,但他为了节省用油,却一直坚持只用一根灯芯。就是在这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以及给党中央的许多文稿。毛泽东同志带头艰苦奋斗的榜样力量激励军民克服困难、顽强斗争。“红米饭、南瓜汤”“朱德的扁担”也成为井冈山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和发扬的优良作风和攻坚克难的品质。

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精神是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需要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赋予了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对我们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