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林:让井冈山精神架起思政教育的脊梁

作者:张庆林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585

暑期,在学校党委的组织下,本人有幸赴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学习培训。学习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作为责任和追求,深入思考,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学有所获的目的。现将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1.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学习中,我们先后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茨坪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地,听取江西干部学院教师对每一个历史事件作深刻的讲解。红军后代,杨子达烈士孙女杨耀、孙女婿孙强讲述了祖父鲜为人知的故事。聆听了先辈的感人事迹,我深刻感动于革命先烈的强大精神动力,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井冈山精神。当看着一件件历史文物,仿佛穿越时空,回到斗争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更深理解了井冈山精神的伟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培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优良作风,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院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立德树人,潜心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不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专业课程和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的大思政格局。井冈山军民艰苦奋斗铸就的井冈山精神及革命史实,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让井冈山精神进课堂,寻找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井冈山精神的契合点,运用井冈山革命的史实来论证思想政治理论,使井冈山精神与思想理论课有机结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思政课真正成为高质量、有针对性、“有滋有味”、受到学生喜欢的思政课教育教学,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回味无穷”,一生难忘,终身受益。

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2016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最艰苦的时期,仍然坚持不懈地学习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总结斗争的经验,相继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当今时代,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把它当成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提高党性觉悟的迫切需要。现场教学中参观了红军旧居,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们工作和生活非常简朴,只有一张床,一张办公桌,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但就是在如此简陋的环境、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实现民放解放和人民幸福,他们始终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千难万险,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必须保持这种革命情操和高尚气节,加强自身修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四、敢于创新 ,勤于实践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排除党内“左”倾路线和教条主义的思想干扰,提出了“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和发展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建党建军思想,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实践,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井冈山革命斗争启示我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创新是科学精神与实践探索的统一,是活力之源。当前,我院正处于高职发展的快速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遇的机遇与挑战。对此,我们要像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先辈那样,“下斗争的决心,有耐战的勇气”,以大无畏的精神挑战极限,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只要秉承先辈的传统,注入时代的精神,我们的办学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此次井冈山之行,既是革命洗礼,又是精神补钙,我要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精神武装自己、教育学生,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原则,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努力做到用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