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49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解决了多年来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诸多重大问题,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政课是做人的课程,当前如何办好思政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积极探索。

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育人功能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需要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使之成为立身之本、立教之基,做到先学、深学、真学、真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不变。

不断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信息来源多元化,容易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而传统的思政课大多采用课堂灌输的教学方式,存在着枯燥乏味、理论与实际脱节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既指明了教改的方向,又绘制了教改的蓝图;既有方法论上的要求,又有教学理念上的指导;既有教学改革的宏观把握,也有课堂教学的具体要求,让思政课教师不再为教改而迷茫,不再为课堂教学而困惑。思政课要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就要落实“八个相统一”,善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来指导教学理论和实践,推动守正创新。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学理、哲理帮助学生,让大学生感受真理的魅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政素质和素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也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立下了“金标准”,那就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教学中要不断增强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提升哲学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善用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来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学生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来看待、处理实践难题、时代课题。要熟练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作为思政课的教师,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要认真研究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带着立场、感情、温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真正做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