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慧:井冈山培训后的十问自己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509

井冈山培训后的十问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

  

      个多月前,马院老师与学校干部一起,赴井冈山学习一周。今天我是代表马院团队上台发言。主题是——井冈山培训后的十问自己。

回来以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结合自己近几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结合马院在放假前凝练出的院训——“修心、守正一马当先”,思考了十个系列问题。这十个系列问题既是扪心自问,也应该是我们全体马院人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问自己:井冈山培训有没有真正地感动了我们?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有没有真正触动到我们的灵魂?一张张可歌可泣的画面,有没有让我们的精神真正得到洗礼?那些烈士们的非凡事迹,有没有让我们的思想真正得到净化?我们的党性有没有真正得到很好的锻炼?延安故事,我觉得很感人,很震撼;井冈山故事,则更加感人,更加震撼,更加催人泪下。

二问自己:马院人是不是真的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马院是不是100%的姓马?马院是不是100%的在马言马?不管是从井冈山斗争,到后来走向革命胜利的同志,还是当年牺牲的一个个烈士,他们感人故事的背后,都是其内心有着无比坚定的信仰信念在支撑。习总书记说,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所以,我觉得思政教师只有自己先信仰,先去体验,先回到历史,先感知前辈,先说服自己,再讲给学生听,才能让学生觉得可信。井冈山培训之后,我紧接着又参加了在恩来干部学院举办的全省高校马院院长培训班。期间,王伟举了某高校一个思政教师在课堂上的真实例子。这个老师讲完了一个理论后说:“这是书上观点,不是我的观点。”学生一片哗然。根据我几个月来观察的情况来看,我们马院老师绝对不会出现类似的现象。目前,由于历史原因,马院还有一部分老师是非共产党员,甚至还有民主党派成员,但我相信,这些非中共党员都是党外布尔维克,都应该像周恩来当年称赞陶行知那样的话——“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有老教师主动地、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问自己:马院人有没有真正做到修心?即从内心真正修炼自己?是否具备高尚的人格?有没有发自内心地,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社会培养出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公民而打下基础。修心的过程,就是因为认知、情感、意志、信念、言行和习惯的修炼和涵养的过程。井冈山的一个个动人故事,为我们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道路,提供了非常多、非常好的教学素材。然而,思政课教学既是一种再创作,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善美情感的表达,再好的素材、再好的故事、再好的理论,如果没有经过讲授者的思考冥想和情感升华的深入修炼得来,生搬硬套,倒出来的东西,就可能味同嚼蜡,无滋无味。

四问自己:马院人有没有真正做到守正?如何做到守正?这里的守正,是指坚守政治之正。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保持政治清醒?守正不单单是挂在嘴边说说就行的。思政课教学本质上就是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不但要让学生对正确的“三观”内化于心,更要让他们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有什么样“三观”的教师,就会教出什么样“三观”的学生。最近,香港所谓的颜色革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大案例,香港闹事的人当中,大多数是青年学生,这恰恰正是香港教育的失误、失职、失败和悲哀。前两天,我当年的高三班主任老师,在群里转发了这样一段话:一位老同学发来下面的微信,真人真事,北京朝阳区的熊芳的侄子,在香港中文读大三了(为上学方便,父母在深圳买了一套房子),在香港老师和同学的召集下,去参加港独示威游行,不动手的,一天三千港币,十天得到三万,前天晚上,乐滋滋、屁颠颠准备深圳的家,过周末。他没想到,入境后除了身份证外,护照通行证全部被我海关没收、注销。他爸找人、托关系也没用。市公安局的朋友说,以后就别想出境了。因参与港独游行闹事,前途基本断送了,全家人后悔的快哭死!以为学校的思想政治爱国教育都是假的,国家现在跟你动真格的,让你一辈子忘不了这个教训:三万港币就把自己的国格和国家卖了,太掉价吧,爹妈平时咋教育的,哭死又有啥用?!

五问自己:马院人是否都具有严格的自律意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毛主席上井冈山,第一件事就是抓纪律,对大多来自穷苦农民、纪律涣散的革命士兵,进行严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和约束,造就了一支纪律严明的人民军队。作为思政教师的自律,我觉得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各级团队中的自律意识,就是要个人服从集体,服从大局,遵守集体纪律,不能自由散漫。二是个人言行的自律。就是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六问自己:马院人对学生是否都具有深切的情怀?井冈山的许多故事,都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整个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依靠群众、鱼水情深的历史。革命胜利的前提是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如一的深切情怀。我联想到我们思政课教学,一个思政教师没有发自内心的,对学生、对教学、对家国的深切情怀,即使有再高的学历、学位,也是教不好书的,育不好人的。要把对学生的深切情怀与对家国的深切情怀,融为一体,才有可能成为好的思政教师。

七问自己:马院人是否具有广阔的视野和新颖的思维?当年井冈山上掌握星星之火的人,都是视野广阔、思维新颖的人。他们能以其点点星火,引导和带领更多民众走上革命道路,逐渐形成燎原之势。思政教师如果鼠目寸光,学生可能就不会登高望远。思政教师如果思维极端,学生可能就会误入歧途。教学中,我们要以开阔的视野,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八问自己:马院人能否成为一个团结协作的、能战斗的团队?井冈山培训时,我感到无论是激情红歌会中的团队风采展示,还是军事拓展训练中的踩竹齐进、投弹比赛、炊事展示等许多活动,都无不体现出集体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协作精神是一个团队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法宝。它需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集体力量,需要妥善处理好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如果一个团队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那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全体马院人肯定会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定能众志成城。最近,马院教师团队在集体集体研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一个个进行了说课预演,总体表现比较好。

九问自己:马院人有没有一马当先的强烈愿望和具体行动?一马当先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在本质上是希望全体马院人,不但要在思想上领先,还要在行动上领先。具体到平时的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等等。努力了,有可能成功;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不但自己努力领先,还要引导学生领先。今年4月份,教育部出台高校新的马院建设标准,学校党委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从目前来看的,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要把一马当先作为马院人永恒的精神。

十问自己:马院人能否做到将每节思政课都上成金课?如何才能上成金课?这是马院人的最终目标。前面九个系列问题的解决,最后一个问题也应该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井冈山的教学可以说是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无论是专题讲座,还是现场教学;无论是实景教学,还是情景剧表演,都扣人心弦。那么好的中国故事、那么好的中国道路,为什么有的老师茶壶倒饺子讲不出来、讲得不能服人、讲得不够出彩、讲得不够生动?甚至讲得让学生昏昏欲睡?我们马院老师要着力于课堂教学创新,就是我们最近开展的“一人一亮点,人人有创新”活动,要能像井冈山培训那样,因新颖、精彩而吸引人。要努力打造让学生有获得感的思政金课,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水课。这既是挑战,也是永恒的话题。具体说来,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做到“四度”:彰显特色,让思政课堂有深度;注重地域特色,让思政课堂有广度;创新手段方法,让思政课堂有力度;关爱学生,让思政课堂有温度。

今年31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几天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这些无疑给我们思政课教学带来了又一个春天,然而,同时也对马院老师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如沐春风、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应该如履薄冰,谨言慎行。倍感使命光荣的同时,我们又深感责任重大。应该汲取井冈山精神,化压力为动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以上是我代表马院组的发言。这十问,供我们全体马院人思考,也是共勉。

谢谢大家!

  

20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