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642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我校马院教师中引起很大反响。他们纷纷发表感言:

 刘晓娟习近平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为人的表率,做学习的表率,尤其在信仰立场上绝不能模糊动摇,紧扣时代主旋律,紧跟时代步伐,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真心沟通、真情感染,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陈冬梅:习近平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给我们思政课老师提出了要求。作为一个思政课老师,我感觉我们任务重大,我们解决的是学生思想的问题,指导学生成为一个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成为一个高尚、纯粹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我们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韩敏:在每一节课上,在每一次和学生的交流中,我们思政教师要以认真自信的精神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认知,做好表率,为青年学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姜莉莉:习近平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达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学生的期盼。教育强则国家强,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崇高使命,我们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李乐霞:我们是新时代承担铸魂育人使命,助力学生扬帆远航的灵魂刻手。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业务观,以崭新的思维、广阔的视野、透彻的理论和有效的方法启迪学生;树立正确的师德观,在严于律己和率先垂范中引领学生成长,做学生信任、信服和喜爱的思政课老师。

 朱晓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肩负着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政治使命,理应成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要发挥这一作用,我们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有更高的理论水平及高超的教学水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播思想,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

 张庆林: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自信心和自豪感,使我们更加清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为,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更加坚持习近平书记强调的“八个统一”,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现课程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做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好朋友,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者、党执政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

 胡悦习近平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思政课是重要保障。作为思政课青年教师,更应以责任担当使命用实干成就梦想,提升师德修养、提高教学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发扬进取精神,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顾习龙:作为思政课教师,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爱国之情、立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王善飞:聆听习近平书记的重要讲话,自己受益匪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仅应该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具备教育教学的各种能力,而且必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今后,终身学习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作为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师,更应要求以终身教育为目标,将终身学习贯穿于一生。唯其如此,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杨建:能不能讲好思政课,“认真”二字很重要。从复旦的陈果,到南航的徐川,只要肯下苦功夫,思政课依然会受学生欢迎,甚至成为“网红课”。只有及时更新理念、精心雕琢课堂、巧妙设计课程,准确把脉学情特点,用匠心去引导和栽培,方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黄志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感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学生培养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赵慧:习近平书记的讲话让全体思政课教师如沐春风、欢欣鼓舞,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而又责任重大。他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我们马院,关键要深入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内容。要在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上狠下功夫,努力用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艺术生动的教学语言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真正打动学生、引导学生,进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